孑然a

微博:孑然a__

《从神坛跌落》

【第一章~第五章】

  1章:引玉(一)


  风里裹着雨丝,从领子里斜灌进去,有点冷。空气潮湿,混杂着各种气味:腐草、烂泥、雕花木门的新漆,以及庭院里清茶与铜臭都遮不住的朽木味儿。

  “五条先生,已经到了。”司机飞快扫了眼后视镜,不敢多看。

  车窗开着,五条悟又不瞎,当然知道到了。

  这地方从搬不走的古老建筑到能蹦能跳的两条腿生物,十个里有九个都是上层那些老人家们私藏的封建残余,随便拎一个出来都能去申请个国家级遗产保护。

  五条悟不该出现在这里。

  前一秒,他还在和一只“特级咒灵”战斗,后一秒竟然莫名其妙地出现在车里。

  而最让五条悟觉得不对劲的是,他失去了咒力。

  刚才在战斗中的那只咒灵不可能有这么大本事。

  他掏出手机,看到手机上显示的时间:

  2018年11月1日。

  不可能。

  比起怀疑时间回溯,他更怀疑这是一场精心策划好的阴谋。

  “五条先生?”

  五条悟在车上坐了很久,又一言不发,司机开始不安。

  “别着急,等我进去他们才有戏唱。在此之前,要给老人家充足的时间好好准备。对吧?”

  五条悟一边轻松地作出回应,一边翻看通讯记录。一眼就看到了近来联系最频繁的三个人:惠、野蔷薇、悠仁。

  再往下他就不翻了。如果从第一条起就是设置好的,再看也没意义。其实,他本来就只打算看第一条,只怪这三个小孩长在一块儿似的,想忽略都难。

  他把手机放回兜里,下车。

  只见司机如释重负地叹了口气,紧跟着,狂踩油门绝尘而去。不知道的还以为五条悟是什么瘟神。

  “明明是大帅哥。”

  五条悟耸耸肩,走进庭院。

  没一会儿,他就愣住了。

  “五条,你怎么不说话?”

  面对着一排早八百年前就死的死退的退的老头子,五条悟实在没什么话好说。总不能跟他们解释因为瘟神见了鬼,一时间没想好怎么打招呼吧。

  “算了,你大概也猜到了。”其中一只代表大家发言的“大鬼”对五条悟语重心长地说道,“我们商量了很久,你对咒术界所做的贡献所有人有目共睹。但是自从三年前那件事发生后,你失去咒力至今不能恢复。”

  三年前?五条悟心中疑惑。讲道理,这些老头子索命也不该找他。可如果不是索命,他也想不到他们集体诈尸还骗他能有什么别的原因。

  五条悟天生是个不怕鬼的,他一屁股坐在软椅上,双腿交叠,百年如一日的目中无人。又若无其事地笑问:“你们到底想说什么?”

  “考虑到每次任务要派遣同等级的咒术师,我们认为现在还让你肩负过重的担子不妥。所以决定暂时取消你‘特级咒术师’的资格,降为‘一级’。这是不得已而为之,希望你能体谅。”

  五条悟好笑。原来绕了一大圈,就是为了给他降级。

  后来加上悠仁、惠等几人,全日本的“特级咒术师”还是一双手数得过来,万一特级咒术师分不开身,对付特级的任务依然会派给下一等级的咒术师。这些老头子说些冠冕堂皇的话,无非就是想借降级打压他。

  五条悟越想越觉得这些老头子该不是对他怨念太深,所以阴魂不散。

  直接诅咒他不好吗?非要自己爬回来折腾他。

  “五条,你现在看着我们不说话,是对此有异议?”

  “没有没有。”五条悟摆摆手,笑道,“这种小事随便怎么样。我就是好久没见过你们了,怪想的。所以多看几眼。”

  “……”高层众一时无话。

  虽然这会儿五条悟噎得他们说不出话来,但他的确不是有意为之。毕竟这些老人家该死的都死了,不该死的也没几个活着,就他命最硬。

  “那么从现在起,关于特级诅咒的任务你就不用操心了。”

  嗯,提早退休也不错。

  “高专一年级那几个孩子都很有潜力,将他们培养起来,也算是继承你的衣钵了。”

  搞了半天竟然还想压榨他的剩余价值?

  五条悟忍不住啧了一声。

  没有咒力,好烦。

  想送他们回天上。

  见完“鬼”,五条悟给硝子打了个电话,约她出来见面。

  在等硝子的过程中,他一直在咖啡厅里玩他的墨镜。原本这东西是为了抑制他的“六眼”——如果不对其抑制,他就会像一直开着的电视机,虽然开着什么都能看到,但开太久也会烧坏——现在貌似是能让他看到诅咒的咒具。

  五条悟看到玻璃上倒映出自己的脸。

  岁月流逝,唯独绕开了他,五条悟看上去永远少年感十足。

  完全没办法通过外貌判断出是否真的回到了过去。

  “突然把忙得半死的人叫出来,你最好是真的有事。”硝子拉开椅子,坐到五条悟对面。她眼底熬夜的痕迹很重,因为生了张美人脸,旁人唯恐避之不及的黑眼圈,在她脸上也像恰到好处的妆,多添了几笔阴郁与深邃,仍不打折扣的美。

  “硝子看起来好年轻。”五条悟如是说。

  硝子有些得意:“那当……”

  话说了一半,她突然顿住,随即反应过来炸毛道,“什么叫‘看起来’?”

  五条悟假装没听到,从善如流地给自己点了杯甜牛奶,又给硝子点了她常喝的咖啡。

  “对了,你刚才说忙得半死。在忙什么?”

  硝子叹了口气,回答道:“自从咒术师成为广为人知的职业后,高专不是一直都这么忙吗?都说了让校长学京都那边提高门槛。但凡家里有个声称能看见‘鬼怪’的都要送来高专测试。新生没收几个,真有病的倒是不少,我干脆在高专开个诊所好了。问诊费收很高的那种。”

  五条悟没接话。眼前的硝子除了比记忆中年轻些许,并没有什么问题。但她口中的这个世界显然与他所知道的天差地别。

  这里绝不是谁的[领域]。如果谁有这么大的本事展开这种程度的[领域],也不用躲躲藏藏搞暗算,直接可以实力碾压他。

  那会不会是咒术师或者咒灵通过某种[术式]营造出来的幻境?

  或者,他从时空隧道里走进了平行时空?

  不,这也太扯了。

  硝子皱眉,不悦道:“你把我叫出来,该不会就是为了让我欣赏你发呆吧?”

  “稍等一下。”五条悟做了暂停的手势,接着拨通了伏黑惠的电话。

  电话很快被接通:

  “喂?五条老师?”

  嚯,真的是他们家那个总臭着张脸的少年的声音。五条悟愉悦地向他打招呼:“哟,惠,在做什么呢?”

  “正在任务中。”

  “悠仁和野蔷薇和你在一起吗?”

  “在,怎么了?”

  “你们现在过来一下。来我这里。”

  惠的声音瞬间从冷淡变得紧张起来,他问:“你在哪?是不是有什么突发状况?”

  “在咖啡厅。有突发状况。想看看我可爱的学生们是不是都好好活着。”

  说完,电话那边一片寂静。

  “哦,挂掉了。”五条悟看着手机被对方切断通话的界面,笑得很轻松,“看来都有好好活着。”

  不管是平行时空,还是时光倒流,那些人都还真真切切地活着。哪怕咒力被封印,记忆也有可能被篡改……

  等等。

  这是不是说明杰也有可能活着?

  硝子察觉到五条悟脸色一变,戳戳他的脑袋,狐疑道:“你被上面那些人叫过去,把脑子弄坏了?”

  五条悟猛地站起来:“硝子,杰他——”

  然而,他却看到硝子满脸费解:“谁?”

  五条悟张了张嘴,没能发声。他不知道“硝子不记得杰”和“自己在这种情况下,第一反应不是想办法逃出去,而是思考杰是否有可能活着”这两者中,哪一个更荒唐。

  硝子扶额,无奈道:“果然是脑子坏掉了,回头我帮你治疗一下,免费。”

  “上面给我降级了。刚才想了想,在高专养老好像也挺不错。”五条悟心不在焉地解释着。

  “只是封印咒力又不是废了。而且上面的话你什么时候听过?”硝子说着,突然想起了什么,对五条悟道,“昨天我听校长和高层谈话,说要来个了不得的新生,你带一年级,知道是谁吗?”

  五条悟微愣。

  他冷静下来的心绪再次被掀起一点涟漪。

  “新生?”

 

  2章:引玉(

 

  “差点忘记了。从今年起,就算有新生也会先交给灰原,除了他别人都没那个耐心。”硝子揉了揉太阳穴,明显疲劳过度。

  听到灰原还活着,五条悟并不觉得惊讶。灰原是他高专时期的后辈,曾在一次任务中丧生,死的时候还很年轻。

  按照这个发展,七海想必也活着。

  咖啡刚好送上来,硝子抿了一口,继续道:“我们门槛太低,前两年主动进来的几个新生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弱得离谱。不过提高门槛的京都校那边也好不到哪里去就是了。”

  “硝子,你还记得三年前吧。我咒力被封印那天。”

  硝子闻言一愣,抬起头狐疑地看着五条悟:“你从来不跟我提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,怎么突然说起?”

  果然,硝子也不知道。

  五条悟突然愉悦地笑了起来。

  现在他就像掉进了一款“五条悟专属”的游戏,能和死去的熟人见面,还能根据蛛丝马迹挖掘剧情。等把开发游戏的人揪出来,他说不定还能安安心心地在这里玩一辈子。

  反正他回不去也无所谓。咒术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,但最棘手的[诅咒]都已被祓除,他活下来的学生们强大起来各立门户,腐朽的躯体正缓慢注入新鲜血液,一切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。五条悟没了,算是警醒。

  五条悟一边想着,一边不断往杯子里加糖,直到溢出来。

  硝子终于见怪不怪地骂了句:“没得治的笨蛋。”

  办公室。

  “校长,你知不知道杰在哪?”五条悟从门口探出脑袋,笑嘻嘻地问夜蛾正道——东京都立咒术高等专门学校的校长,他一生的师长。

  “谁?算了,找人的事先等等。你来的正好。”夜蛾正道似乎刚结束和谁的通话,见五条悟过来,脸色瞬间变得严肃,他说,“据说是天元大人的意思,要安排个人来高专接受三个月的考核。原本确定安排给四年级,现在上面又改变主意,希望由你来监督。”

  五条悟抓起一只模样丑得怪可爱的人偶,走进来:“所以来的人是杰吗?”

  “是什么人上面没提。但是……”

  “那杰在哪?”

  夜蛾正道隐隐有些不耐烦:“我哪知道?反正……”

  “我要杰。夏油杰。”

  “你还没完没了了!能不能先听正事!”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打断,夜蛾正道实在忍无可忍,随即发动[术式]。

  人偶形状的[咒骸]受到驱使,获得生命一般追着五条悟攻击。

  可惜五条悟回回都能轻松避开。

  他正恶劣地欺负着[咒骸],夜蛾正道却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,问他:“等等,你刚刚说‘夏油杰’?”

  “我刚刚一直在说‘夏油杰’。”五条悟重新把[咒骸]抓回来按进怀里让它动弹不得。

  “他死了。”

  [咒骸]的脑袋瞬间被五条悟拧了下来。

  “原本他应该和你还有硝子同期,但不幸在入学前发生了事故。如果他在世,现在也许不比你逊色多少。可惜了。”夜蛾正道叹了口气,又问,“你怎么知道他的?我记得没有跟你们提过。”

  “我才不信。”

  “……说了又不信,那你还问我。算了。这件事以后再说。刚才我跟你说的上面的安排,你有没有异议?我个人认为如果只是普通考核,让灰原来做更合适。”

  五条悟懒洋洋说道:“给我降级的时候不提,非要通过校长给我安排,还是天元大人的意思……别是专门派来暗杀我的。”

  说完,夜蛾正道脸色立马沉了下来。

  “开玩笑的。这你都信?哈哈哈哈哈。”五条悟挤眉弄眼地嘲笑他。

  “咒术界的格局从三年前开始不断被外力动摇:政界插足、媒体争相报道,‘咒术师’被民众神化……以你为首的五条家根基深厚,上面给你降级只是个开头,他们一次性动不了你太多,但绝不会就此止步。一旦三大世家互相牵制的局面被打破,上面不知道要斗成什么样。”

  奈何他苦口婆心,五条悟却只是没心没肺地拍拍他的肩,说:“搞教育的操心太多老的快,你看你头下面一圈都秃掉了。”

  “那是我的发型!”

  五条悟在一旁哈哈大笑。

  很快夜蛾正道冷静下来,又说:“不然还是拒绝上面的安排。最近很难联系到天元大人,就当命令来源不明,不予执行。”

  五条悟怕真气到对方,没接话。他正打算去找天元大人问问情况呢。毕竟有“通天本领”的除了天元,他实在想不出第二个人。

  而他珍贵的三个学生,虎杖悠仁,钉崎野蔷薇,伏黑惠,其中有两个都死在与天元那一战之中。

  “五条老师回来了。”惠给他开门的时候围着围裙,看样子正在做饭。

  少年眉宇间总是冷冷淡淡,不是成年人那种拒人于千里的冰冷,像赌气。头发像他本人一样看着扎手,睫毛很长,浓密,一小撮一小撮的,垂眸时整个人细看有点软,还有点乖。

  五条悟伸出手想去摸摸他的头,结果被毫不犹豫地躲开。

  于是他看向旁边的野蔷薇。小姑娘更是一脸嫌弃:“也不要摸我,感觉好恶心。”

  “我们家小孩一个个都酷到没朋友。”五条悟也不觉得受挫,高高兴兴地进了门。

  然后瞅准坐在沙发上打游戏的悠仁,扑过去把少年柔软的头发揉成鸡窝:“悠仁就很乖。”

  “虎杖被你吓到了,他迟钝反应不过来而已。”野蔷薇说着,发现自己最舒适的位置被五条悟占了,回头冲厨房里的惠喊道:“伏黑,不要给五条老师吃饭了。他不懂感恩。”

  惠一边切菜一边回道:“我好像也没邀请你和虎杖过来。”

  “惠就是嘴硬。容易交不到朋友哦。”五条悟拿起旁边的游戏手柄加入悠仁。

  悠仁笑嘻嘻地附和道:“我就说嘛。伏黑太闷了。”

  话音刚落,厨房里剁菜的声音变得异常吓人。要把砧板劈开似的。

  等吃完饭,野蔷薇和悠仁闹成一团,还故意去招惹惠,害他生气地加入混战。

  经年过后什么都成了旧时光,再远是隔世。五条悟坐在一旁安安静静地看着他们,看一幅动态的画,栩栩如生。

  天还没亮,五条悟正要出门。刚穿过客厅,野蔷薇从房间里出来,头发乱糟糟的,眸子里却没有睡意。

  五条悟转过身,笑问:“你想跟我说什么?”

  野蔷薇沉默了一会儿,板着脸对他道:“认真跟你说,不要随便摸少女的头,会被法律制裁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早点回来。”

  听到这句话,五条悟轻轻笑了一下。

  再多来那么一丁点,他也许就要给出承诺了。

  失去咒力后,他可以直接通过对咒术师设下限制的结界,但他没有刻意隐藏自己的踪迹,遇上阻拦也如入无人之境。

  战神折戟,仍然是神。

  高专最下层。薨星宫,参道。

  “你就是五条悟。”

  身后响起熟悉的声音,五条悟足下一顿。

 

  3章:引玉(三)

  

  五条悟转过身。来时路上除了被他打晕倒地的咒术师并没有别人。

  “这么迟钝,也配称为‘最强’?”

  男人戏谑的声音再次从背后响起,凌厉的杀意随之而来。

  “这么迟钝,不愧是‘诅咒之王’。”

  五条悟不躲不闪,倒是引得对方起疑,迅速跟他拉开距离。

  两面宿傩。千年前,咒术全盛的时代里,咒术师们合力也未能将其击败。后来他被冠以两面四臂的虚构鬼神之名。死后尸身不朽化为咒物,咒术师仍束手无策,只能勉强将其封印。

  再后来,悠仁吞食宿傩手指,成为宿傩的“容器”,肩负起与其共同消亡的使命。不过最后却是惠拉着这位不死不灭不可一世的‘诅咒之王’入了轮回。

  至于现在……

  “看起来年纪好小,不会是本体吧。”五条悟凑近宿傩,前后左右上上下下放肆打量了一番。宿傩这会儿看起来顶多十七八岁。而且听对方的意思,两人现在是第一次见面。

  “奶乎乎的。杀起来应该很容易。”五条悟愉快地鉴定道。

  宿傩不出意外地被五条悟激怒,他扬起手挥开他,两对赤瞳像燃起的火焰,颜色愈发深重。

  “你找死。”

  五条悟咒力被封印,两人缠斗数十回合不分胜负。

  直到追过来两名咒术师在旁边喊停:“住手!”

  其中一人厉声道:“两面宿傩,如果你违背约定就要立刻被关回去。”

  宿傩嗤笑一声,停了手,“他这不还活蹦乱跳的,伤都没受一点。”

  说着,又望向刚才威胁他的那个咒术师,冷声道:“对了。我的[束缚]是‘不杀人’,半死,不算违背誓约。”

  换了以前的宿傩,哪里用得着反过去威胁。早就动手将人切成几块了。如此一来,五条悟终于确信宿傩也被削弱,甚至连[领域]都无法展开。

  “看到了吧。”五条悟指着宿傩,“还是早点关回去吧,放出来就乱咬人,以后后悔都来不及。”

  “五条先生,现在您也没资格说别人。擅闯结界,还打伤术师。请问您到底想做什么?”

  旁边宿傩冷哼一声,道:“看来你也不遑多让。”

  “我有点事情不明白,想来问问天元大人。”

  “如果您想见天元大人,可以提出申请,没必要……”

  “那我今天走程序,就能见到天元大人了?”五条悟打断对方,笑得人畜无害。在对面开口前他还贴心地补上一句:“官方说辞我不听哦。”

  前有宿傩施威,后有五条悟相逼,两名咒术师额头都冒出了汗,但还是不得不硬着头皮答道:“最近因为一些原因,要见天元大人得等段时间。如果实在情况紧急,找上层的大人们商议也可以。”

  五条悟轻笑一声,缓声说:“那不就对了。我今天要见天元大人,除了硬闯,没有别的办法。”

  说完,场面瞬间变得剑拔弩张起来。

  不过很快又来了几名咒术师,领头的那个对五条悟说:“天元大人传话,说您想问的他自然会告诉您,只是最近的确没办法见面,还请您稍安勿躁。还有,两面宿傩天赋卓绝,但戾气太重,他将在高专接受三个月的考核,三个月后能否予以‘咒术师’的资格,一切凭您做主。具体相关事宜,会有专人向您说明。”

  “由他一个人考核?”五条悟还没说话,宿傩先冷下脸道,“凭他一个人的喜恶决定……”

  “别拉我站队。我立场很坚定的,我们不合作。”五条悟一针见血,将宿傩接下来的话堵死。

  气得宿傩扬手对他发动[术式],削掉了他几根头发。

  既然天元专门派人过来劝他回去,他再闯也没意义,接下来的结界必然会特定为阻拦他。再加上他咒力被封印,凭着体术与整个咒术界为敌太过吃力。

  反正也没有白跑一趟,至少知道了眼下境况的确与天元有关。此外,宿傩和天元有“约定”,可以先从他身上下手。

  “虽然不合作,但稍微和谐一点相处也是可以的。你说是吧,宿傩同学?”五条悟举起双手,表示自己不想再跟他无意义地打下去。

  宿傩沉着脸盯着五条悟看了一会儿,突然笑了出来,最终与他达成共识:“当然。”

  五条悟擅闯薨星宫一事被压下来,连咒术界高层都无人知晓。

  周一。坐落于深山的东京都立咒术高等专门学校内充满了朝气。尤其是“五条班”的学生们。

  “比万圣节那天晚上还要热闹啊。你们对新同学太热情了。”五条悟叼着袋甜牛奶慢悠悠地走到训练场,扫了一圈。

  惠不在。

  “不要一副我们在和谐相处的欣慰嘴脸,劝架啊你!”野蔷薇恨铁不成钢地望着五条悟,“虎杖都被揍吐血了!”

  今天五条悟本来想早点来,迟到习惯了,索性再迟上十来分钟看他们能闹成什么样。果然不出所料,悠仁和宿傩打了起来。

  准确来说,是悠仁单方面挨揍。

  错乱的时空,也就是现在的世界,悠仁入学是因为看得见诅咒,所以被“五条悟”带回高专,后来在一次任务中吞食咒物获得咒力。现在虽然他进步很快,但缺乏紧迫感,成长速度也就没有那么快。

  不用被迫成长,也是好事。

  “悠仁眼神不错嘛。要努力打赢新同学。”五条悟挡在悠仁前面,结束了这场不知是何起因的“冲突”。

  “身为老师,不要无视校园暴力啊喂。”野蔷薇见五条悟毫无追究的意思,顿时不满起来。

  五条悟笑了笑,说:“那你们要赶紧成长起来,让他接受社会的毒打。”

  “五条老师说的对,对手越强大越好。”悠仁不甚在意地抹了把脸上的血,眼中仿佛有光芒闪烁,“等着吧。”

  高专学生不多,不管是几年级都要出任务,今天除了一年级——也就是除了五条悟和灰原两个人分别带的学生之外没有其他人。

  高专的校服可以为每个学生单独设计,但宿傩还是不肯穿。他仍穿着那身和服,懒洋洋地倚着树,四臂四目暴露在外面,脸上的符纹更是醒目。惹得“灰原班”的学生都跑出来看他这个异类中的异类。

  “谁先给‘新同学’讲讲关于[咒术]的入门知识?讲得好有奖励哦!”

  五条悟兴致勃勃地说完,野蔷薇捂着脸,完全不想理他。宿傩的脸色也愈发阴鸷。只有悠仁配合地举起手。

  “那么请悠仁同学发言!首先解释[咒力]与[咒术]的区别!”

  “没问题!按照五条老师的比喻,[咒力]就像电一样,虽然电也可以很厉害,但通过家电才能发挥更多作用。这是[咒力]打下来的叶子,就很普通地落下来。这是用[咒术]……”悠仁出完第一拳,突然愣住,“啊,我还不会[术式]。”

  野蔷薇仰天长叹:“为什么我一个花季少女,身边却只有笨蛋?!”

  比起花季少女,宿傩这边明显怨念更深。刚才悠仁用[咒力]击树,他顶了一脑袋的叶子。现在满树的叶绕成旋涡状在空中飞舞,带着遮天蔽日的气势,每一片都锋利如刀刃。

  五条悟见势,连忙接着教学:“这边是[术式]哦。看来宿傩同学学的很快。不过悠仁也有认真听讲!表扬!”

  “幼稚园哄小孩吗?可笑。”宿傩说罢,漫天的叶子跟着扎下来。五条悟一手拎着野蔷薇,一手拎着悠仁,轻轻一跃便从叶阵中脱出。

  只是等飞舞的叶散开后,宿傩已经不见了踪影。

  “接下来是自由活动时间,不懂的去问隔壁灰原老师。”五条悟松开手,笑道,“还真是来了个不得了的新生。”

  悠仁:“五条老师也太随意了。”

  野蔷薇:“你才发现吗?”

  刚追出去没多久,五条悟在高专门口碰上了惠。惠疑惑道:“五条老师,你要去哪?今天课不上了?”

  五条悟想起宿傩对惠格外执着,不禁停下来问他道:“你刚才有没有碰到宿傩?”

  “宿傩?是你说的那个新生?”

  “嗯。”

  惠摇摇头,说:“没碰到。他怎么了?”

  “逃学。还有,惠今天迟到了。”五条悟笑嘻嘻地搂他的肩膀,故意变了语调模仿他说话:“‘五条老师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’!”

  阴阳怪气,模仿的一点也不像。

  惠捏紧拳头,强忍着揍他的冲动,解释说:“来的路上遇到[诅咒]所以迟了。七海先生和……”

  他话还没说完,五条悟就看到七海朝这边走了过来。于是放开惠,兴高采烈地张开双臂朝七海扑了过去:“是七海海~”

  “别碰我。”七海迅速往旁边挪了一步,没让他扑着。

  五条悟扑了个空,发现后面还跟着个人,立马转变目标,整个人都要飞起来似的扑了上去。可惜中途被七海揪住了衣领,给拽了回来。

  七海:“夏油先生请别在意。这个人一向这么失礼。”

   

  第4章:引玉(四)

 

  “没事。”眼前的人穿着高专的校服,头发有点长所以扎了起来,额前刘海细碎,双眼狭长,像狐狸。

  只有五条悟最了解,这人如果不笑就显得凌厉又薄情,坏笑时招人,当真开怀起来,却又会温柔到骨子里。

  这个矛盾体就是夏油杰,五条悟高专三年的挚友。后来走上不同的路,唯一依旧是唯一,哪怕五条悟亲手杀了他,还杀了两回。

  第一回夏油杰剩半具尸体,第二回挫骨扬灰。

  “初次见面,五条……老师?”

  夏油杰一开口五条悟就愣住了。他们竟然不认识?

  突然,五条悟挣脱七海的钳制,揪住夏油杰的衣领。墨镜顺着鼻梁滑下去一点,他用那双漂亮的蓝色猫眼死死盯住他,质问:“你说什么?”

  “我说错什么了?”夏油杰脸上仍挂着笑,选择做讲理的那一方。

  五条悟并未因为夏油杰的忍让而冷静,反而语气更差:“想打架吗?”

  “无理取闹也要有个限度。”七海再次把五条悟拽回来,然后示意一旁的惠先离开。

  惠面目表情地说道:“知道了,我去找虎杖他们。”

  他走后,七海拎着五条悟陪夏油杰到高专会客室。

  夜蛾校长早就在等了。

  五条悟其实也没有那么生气,只是夏油杰对他而言太过特殊。他的学生、后辈、他的追随者们……也许他们要一直追随他的脚步,也许会变得强大到能与他匹敌,甚至超越他。他和他们并肩作战,起点是“培养”而非“共同成长”。他和夏油杰的是“青春”,青春是一切的起点。

  这么一想果然还是好生气。

  所以五条悟屁股刚挨着会客室的椅子,又开始了:“你为什么不认识我?”

  “我为什么要认识你?”

  夜蛾见气氛不对,假咳两声,斥责地看了眼五条悟,希望他收敛。

  但五条悟无视夜蛾的提醒,非要继续跟夏油杰较劲:“因为我是五条悟,你是夏油杰。”

  夏油杰也终于耐心耗尽,挑眉,挑衅道:“怎么,我们小时候订过亲?如果是被当成女孩子的这种设定我不接受。我小时候是短发。”

  “少女漫画看太多了吧。就算是少女漫走向也是我被认错,我小时候敲——可——爱——眼睛还特别大。”五条悟越说越来劲,笑着眨了眨他那双比宝石还耀眼的猫眼,“现在眼睛也特别大。”

  夏油杰站起来,“去外面说吧。”

  熟悉的对话像是刻进了身体里,五条悟下意识地接道:“你怕寂寞吗?自己去啦。”

  “够了!”夜蛾一人一拳,顺利让他们乖乖安静下来。

  揍完之后发现和夏油杰才见面没多久,又尴尬地咳了两声,说:“不好意思,因为太顺手所以就一起揍了。”

  夏油杰:“……”

  七海默默喝着茶,内心逐渐波澜不惊。

  “总之,这位是天元大人身边的咒术师,夏油杰。”夜蛾伸出手向五条悟介绍道,“也就是前几天跟你说过的,原本应该和你还有硝子同期的那位。”

  五条悟正要说话,夜蛾赶在他张口前转向夏油杰:“这是五条悟。原本我以为你们有私交,现在看来是他一厢情愿,你不用太理他。”

  “啊,‘一厢情愿’也太过分了吧。”

  夏油杰果然没再搭理五条悟,直接开始说正事:“千年前两面宿傩为祸世间,后来与不明身份的咒术师一同陨灭。天元大人担心宿傩转世,所以本打算将身份相符的孩子,也就是送来高专的那位抹消掉。但宿傩实在太过强大,无论如何也无法置他于死地,只好将他关起来。至今18年。”

  夜蛾沉吟道:“那他只怕不会甘心。”

  “是。所以‘三个月考核’只是台面上的说法。放他出来,希望让更有能力的人来动手。就我个人而言,我认为只要控制得当,宿傩可以是一把‘利器’。毕竟咒术界常年缺人,宿傩已经达到了‘特级咒术师’的水准。”夏油杰说着,看了看五条悟。

  五条悟笑嘻嘻地指着自己:“所谓‘利器’,像我这种?”

  “你属于确定控制不住的。”

  五条悟眼底笑意更浓:“宿傩那边也别试了,我建议趁早抹消。”

  “天元大人的意思:最终决定权在你手里。”

  “那你来干什么?”

  夏油杰沉默了一会儿,盯着五条悟,敛去那些或真或假的不正经,缓声答道:“听你发号施令。”

  五条悟眉心一跳。

  “不过平时我负责看着宿傩,委派给宿傩的任务,我必须和他一起去。五条老师,没问题吧?”

  “你要跟宿傩一起当我的学生?我会做噩梦的。”

  眼看着两人气氛又要不对劲,夜蛾强行把话题拉回来,问五条悟:“悟,现在宿傩在哪里?”

  “不久前跑了。我还追了一小会儿。”之后就在这里毫无压力地缠着夏油杰的人,如看起来异常心安理得。

  夜蛾一惊:“你怎么不早说???”

  “没事没事,宿傩知道自己的处境,短期内不会闹出大动静。”

  夏油杰表示同意:“我想也是。接到天元大人的授意后,没能及时看住宿傩是我的失职。我会尽早把他找回来。”

  夜蛾点点头,又对五条悟说:“这是你们两个人的任务,悟,不要一幅事不关已的样子。”

  两个人的任务。

  多久没听到过了。

  我们,曾是最强的,夏油杰和五条悟。

  谈话结束,全程没发言的七海又陪着夏油杰一起离开。五条悟问他:“七海海不会只是专门送杰过来一趟吧?”

  “今天我休假,请不要跟着我。我会有被迫加班的错觉。”七海冷静地扒拉开黏上来的五条悟,拉开车门,“而且你不是不喜欢夏油先生吗?跟过来干什么?”

  “谁说我不喜欢他了。”

  七海顿了顿,抬头扫了五条悟一眼,又轻描淡写地说道:“我尊重每个人的取向,但请不要给别人添麻烦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车里夏油杰看着五条悟笑得很开心。大概是故意,笑容里真有那么点暧昧

  七海看着夏油杰,欲言又止。夏油杰一瞬间看穿了他的犹豫,道:“七海,没关系,现在可以说。”

  听到夏油杰这么说,五条悟更不客气,干脆跟着钻进车里与夏油杰并排于后排落座。

  七海:“高专一年级的时候,我和灰原在任务途中重伤,灰原差点……身亡,幸亏夏油先生出手相救。今天我送他来高专,也是想当面向他表达谢意。”

  灰原雄,和七海健人同期,是五条悟的后辈,高专一年级时,在任务中丧生。本来那次他和七海接到的任务是讨伐二级咒灵,结果去了之后才发现是一级案件。最后咒灵由五条悟祓除。

  五条悟一直以为灰原的死是七海的心结,没想到同样是让夏油杰和他背道而驰的契机之一。等他知道,已经是很多年以后。

  七海最终打开心结回到高专,夏油杰却从未回头。

  他不禁开始怀疑夏油杰是不是和他一样什么都知道,否则怎么会那么及时地救下灰原,同时还避开了他。

  有什么避开的理由呢?当初五条悟要对他出手时他躲都不躲。

  “校长说的,我本来应该到高专。”夏油杰仿佛猜透了五条悟的想法,对他道,“当时的确发生了事故,天元大人派人过来接我。我们互相答应了对方一些事情,相应的,我这个人要从世界上销声匿迹。救灰原时,我嘱咐了七海,就连灰原本人也以为从来没见过我吧。”

  又是天元。

  五条悟看到夏油杰朝窗外望去,眼里含着笑,不知在想什么,他说:“我和两面宿傩在天元大人看来没什么差别。只是选择不同罢了。”

  说完,他想起了什么似的,转过来对五条悟道:“对了,你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我可以回答:重置。再多的我不能说,也不清楚。有机会你自己问天元大人。”

  “什么时候能见他?”

  “至少把宿傩的问题解决吧。”

  七海开车到市内,打算请夏油杰吃顿饭。但顺带的五条悟跟路障似的,非要先去附近面包店买小蛋糕。

  “欢迎光临!”女店员是个很开朗的姑娘,眼底有很重的黑眼圈,仍然打起精神迎接客人。

  当她见到七海时,先是愣了一下,接着笑得更开心了:“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您。这两位是您的朋友吗?”

  “是前辈。”

  “好的。那个……您是‘咒术师’吧。三年前电视上报道的时候,我首先想到了您。原来是因为‘诅咒’所以那段时间肩膀总是很重。多亏了您帮我赶走‘诅咒’。”

  “不用感谢,当时我也想过放着不管。”

  “果然还是好严格。”店员笑道,“我不了解这个职业,您肯定要考虑很多吧。但我能想到的就只是感谢!”

  五条悟挑好了蛋糕过来结账,调侃道:“不要看他这样,其实只是嘴硬而已。”

  店员为了表达感谢送了他们免费面包。临走前,她鞠躬向三人道别。但其中有一个人却突然问她:“最近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吗?脸色很差。”

  等她抬起头,三个人都在看她。问他的那个人笑起来很温柔,宛如普世佛陀垂怜,只要点头,就可以从他那里获得救赎。

  绷着的那根弦蓦地断开,淤积在身体里的负面情绪一下找到发泄口,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涌。

  “说出来肯定会添麻烦的,也许这一切都是我的臆想。”店员边用手掌抹泪,边哽咽着说,“家父前几天过世了,他生前留下的一块玉石很奇怪,有时候会自己挪动位置。所以我就想,父亲是不是没有离开,会不会是我的不舍诅咒了他。但是我没有受到任何伤害……明明知道说出来会给人添麻烦,还是没忍住,真的很抱歉!但是……但是……”

  “请我们吃面包就可以了。”

  有人打断了她。她抬起头,模糊的视线里,个子很高的帅哥搂着那人的肩膀,笑得很灿烂:“你说对吧,杰?”

 

  第5章:引玉(五)

 

  暮色四合,电车驶入群山之中,透过车窗,山峦由近至远从深绿褪成黑再化为灰蓝,像碎成片的记忆,越远越颜色越浅,直至被夜色吞没,殊途同归。

  “奶油泡芙吃不吃?”五条悟捏着泡芙在夏油杰眼前晃,“给你咬一小口。”

  他举了半天,才把夏油杰的视线从车窗外拉进来。等对方勉为其难地张开嘴,又立马把泡芙喂进自己嘴里:“哦,你不爱吃甜的。”

  夏油杰:“……”

  三个小时前,七海带五条悟和夏油杰吃完饭,临时接到任务只能先走。剩下两人去面包店的女孩儿家里见到了她所说的“玉石”。上面留有咒力残秽,初步判断留下残秽的咒灵等级至少是一级以上。

  之后夏油杰提议和五条悟分工,一个人去追寻宿傩下落,一个人去查明“玉石”来源。

  但是,五条悟不愿意。

  车厢里灯火通明,乘客不多,偶尔有人说话声音也放得很低。斜后方有两个女孩子一直偷偷盯着他们这边。尤其是五条悟骗夏油杰吃泡芙的时候,两人变得特别激动。

  五条悟吃完甜点,掏出“玉石”。那是块包着灰黑岩层的石头,也就巴掌大小,表层坑坑洼洼,毫无特色。

  据那女孩儿说,这是她父亲逝世前几天从偏远矿区带回来的,打算挑个日子开。她父亲病逝后,家里人也不太相信白捡的便宜,“玉石”干脆被当成遗物留了下来。没想到“玉石”隔三差五就会自己移动位置,每次都是朝同一个方向。不过除了会移动,也没有别的毛病,家中祸福如常。

  “放轻松。说不定有意外的惊喜出现,比如上面的咒力残秽是宿傩的。”

  “哪有这么巧的事。”夏油杰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  车程还有好几个小时,五条悟玩了会儿石头,没玩出什么花,又去招惹夏油杰。他戳了戳对方的胳膊,指着自己笑问:“你真的一点都不好奇,我们是什么关系。”

  “不好奇。不娶。”

  “这么说我会伤心的。”

  “哪句?”

  “嗯?”五条悟还以为夏油杰肯定懒得理他,一时间没反应过来。

  只见夏油杰眼皮一掀,回:“你说会伤心。”

  这次他听明白了,但没过脑子,张口就答:“当然是不……”

  “轰隆!”

  突如其来一声巨响。紧接着车厢猛烈地晃动起来。乘客们吓得尖声惊叫,老鼠躲猫似的在车厢内乱窜。

  五条悟与夏油杰破窗而出,跃到车顶上查看情况。

  与此同时,夏油杰用[咒灵操术]驱使已被他收服的咒灵们稳住车身,又令一只会喷火的咒灵短暂照明。

  冲天的火光中,小山高的未知诅咒酷似插满武器的恶魔,浑身颜色比火焰还要深,额头血红的独眼仿佛要将黑夜吞噬。它正试图用头上的犄角去撞击车厢。

  “这是什么情况?”夏油杰皱眉。他手里那些咒灵,没有一只体型比得上它。

  实际上这只诅咒还没有碰到车身,它的双脚似乎陷在地底,刚才引起震动的是它企图挣脱束缚的动作。

  “我现在咒力被封印,你让咒灵送我过去。”五条悟盯着诅咒所在之处,难得有些认真。

  他说完,缓缓从怀里掏出借来的[咒具]:一把木头做的短刀。既不锋利也不帅气,好就好在不重便携还能过安检。

  夏油杰犹豫了几秒,问:“这个,是特级咒具?”

  “一级。比特级差一点。”五条悟笑着竖起食指。

  “特级咒术师和一级咒术师只差一点吗?差的是天堑。”夏油杰头疼地说道。

  五条悟盯着夏油杰,完全能够猜到他在顾虑什么。

  此时通行隧道被震塌,不远处的未知诅咒已经拔了一只脚出来。如果今天只有他和夏油杰两个人,根本无需犹豫,专心祓除诅咒就行。

  可电车上还有乘客。现在荒郊野外的,电车停下后,求生本能会让他们四处逃散。又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,连恐吓也没法奏效。

  要救人,就只能带着他们躲避。

  “毫无疑问的‘特级诅咒’。为五条悟量身打造。”五条悟勾起唇角,解释说,“这么醒目的个头,不可能在山里隐匿这么久不被[窗]发现。如果我没猜错,这块区域由专人布下了[帐],就等着我经过。”

  “冲你来的?”夏油杰挑眉,问,“你是不是挖了人家祖坟?”

  “那可不好说。”五条悟转过头来看夏油杰,笑得张狂,“开路挖了人家祖坟,不也挺常见?”

  “并没有很常……”夏油杰话还没说完,眼前银光闪烁,竟是来不及数清的刀刃直冲面门。

  这种不会转弯的攻击,很轻易就能避开。但他们的目的不仅仅是躲避。五条悟踩着刀刃借力翻跃,又用短刀劈开,保护车厢的同时毫发无损。除了脸上的墨镜没了。

  “啊。墨镜掉了。”

  “该。耍帅注意时限。”

  五条悟不以为然地耸耸肩,说:“虽然我认为目前比起救人更重要的是祓除诅咒。但你要救人是吧。既然如此,赶快送我去引开咒灵。”

  夏油杰见未知诅咒挣脱脚底的钳制,不再犹豫。刚刚将五条悟送出去,他又想起来问道:“对了,你没有墨镜会怎么样?”

  “会瞎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我现在看不到咒灵了,杰,要记得过来救我啊!”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,夜风刮骨,五条悟站在咒灵背上,还喊得挺欢乐。他看不见夏油杰的神情,但能想象到。肯定对他无话可说却又无可奈何。

  “刺猬变的吗?浑身都是刺。”五条悟很难靠近咒灵。

  咒灵攻击方式单一,但范围广且不间断,身上的刀刃好像永远不会耗尽。再这么下去容易被耗尽体力后任其宰割。正想着,充当空中交通的咒灵突然被击中,带着五条悟垂直往下坠落。

  连受伤的滋味都那么新鲜。

  五条悟抹去脸上血痕,轻笑。咒力被封印,术式曾留在身体里的感觉依旧鲜明。他回忆起平时开[六眼]时的感觉,调动眼睛之外的感官去感知周遭异动。五感中“视觉”被彻底剥夺,其它感官取而代之变得异常灵敏。

  于是他握紧咒具,索性踩在咒灵背上借力冲进刀雨之中。裹挟滔天杀意,如开弓利箭势不可挡。

  咒具折损后他就拔咒灵身上的刀刃,反正看不见逮哪捅哪,相当凶残。以至于咒灵自愈的速度都跟不上他。

  黑暗中,大地震颤山河倾倒。

  夏油杰回来找他时,咒灵已经被五条悟放倒、被他用密密麻麻的刀刃钉在大地上动弹不得。五条悟则坐在树干上荡他那双长腿,那头白毛也差不多全染成了红色,鲜血顺着裤腿滴滴答答往下流。本人还一点不着急,百无聊赖地抛石头玩。

  夏油杰什么也没问,扬手就将咒灵祓除。

  五条悟能感觉到他情绪不太好,却不懂为什么。他从树上跳下来,歪着头问夏油杰:“干嘛直接祓除了,收服后能用的吧?”

  “忘了。”夏油杰轻描淡写地回了一句,又问,“你说是冲你来的,该不会还有吧?”

  “这个啊,谁知道呢。”

  两人一起往电车方向走回去。五条悟失血过多,觉得有点冷,跟夏油杰抱怨了几句。说完夏油杰停下脚步,对他道:“把手给我。”

  “呀~拉手也太那个了吧。”嘴上这么说,五条悟还是毫不犹豫地就伸出了手。除了故意逗夏油杰,他还真有那么一点好奇。

  等了一会儿,手竟然真的被握住。没由来的,他有点慌,主要是被杰牵着手太诡异了。但他还是下意识抓住了对方,又若无其事地故意调笑道:“也太滑了吧,滑溜溜的像泥鳅。话说你那只会喷火的咒灵看着就很光滑,难道随主……”

  突然,五条悟明白了。

  夏油杰往他手里塞咒灵!

  他迅速甩开。还嫌弃地往夏油杰衣服上蹭了蹭。

  “不是你说冷的吗?”

  “干嘛,想打架?”

  “……”想。

  如五条悟所说,周围施了[帐],通讯被切断,再加上隧道塌陷,电车只能暂时停在空旷的地方等天亮后市里派人救援。乘客们没有性命之忧,乖乖躲在车里等拯救他们的咒术师回来。

  不知是谁眼尖,看到两人回来,冲他们喊了一声。之后就一个接一个欢呼起来。

  五条悟一边笑着向他们招手,一边没心没肺道:“如果他们知道刚才的咒灵是冲我来的,会不会诅咒我呢?”

  夏油杰笑了几声,说:“所以究竟是为了什么,这么执着地跟着我。”

  “怕你又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,和我背道而驰。”

  五条悟把双手抄进兜里,依旧是那副不着调的模样,没想过这句话能得到什么回应。但结果他还是忍不住问他:“杰,三年前我们见过吗?”

  出乎意料的,夏油杰没接话。都快走到人群中了,五条悟扭过头去看他,就算不张口,应该也传达到了——

  说吧。你说的,我都信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1671)

  1. 共2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